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

隱疾大掃除

還記得做學生的時候, 我不太在乎自己的身體. 反正不管怎樣揮霍, 總有用不完的精力.

工作以後, 變成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在乎. 除非嚴重到無可忍受, 我通常不太願意走進醫院.

有一些小毛病, 比如長期性鼻塞, 門牙牙套鬆脫, 和偶而皮膚出現蕁麻疹, 我就這樣拖下來了.

直到最近, 時間多了起來. 才下定決心, 要把自己身體的小毛病, 做一次大掃除.

門牙問題簡單, 重新量了模子, 這個禮拜就可以裝上. 我終於可以擺脫, 我陶瓷牙面與牙肉之間, 一條愈來愈寬的黑色縫隙. 它讓我在很多社交場合, 都不太敢高興地笑.

鼻子問題, 是比較傷腦筋的.

我的鼻子, 好像從發育以來, 就慢慢長歪了. 雖然不太嚴重, 但仍造成一些小小的困擾.

比如, 算命老師說, 我鼻歪, 中年運一定不佳. 我笑笑接受, 人生總有上下起伏.

還有, 一天24小時, 除了激烈運動時, 我總會有一個鼻孔不通.

靠著不罷工的另一個鼻孔, 加上嘴巴, 我也就這樣活了超過20年.

前天, 終於鼓起勇氣, 跑到台大醫院做檢查. 連幫忙做初檢的菜鳥實習醫生, 用老虎鉗撐開我的鼻孔不久, 就說我的鼻中隔, 真是歪的很明顯.

怎麼辦? 要不吃藥控制, 要不一勞永逸, 開刀見血了事.

想想. 罷了! 菸也下定決心戒了. 為了身體好, 開刀的這點"短痛", 算的了什麼呢?

於是, 我報了這個月月底的刀, 要住院4-5天, 在我爬完雪山和奇萊南峰之後.

回家時, 還真覺得自己是個大英雄. 開刀這等大事, 我不到10分鐘就做出了決定.

可是, 後來讀了一些開刀記實的文章. 真的讀得腳都軟了, 好可怕.

現在, 還真的不確定, 是否會準時出席這個'切鼻'手術, 和徹底執行我的隱疾大掃除計畫.

我要好好利用接下來的兩三個禮拜, 仔細考慮清楚.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建議你到中時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 進行好文推薦登記, 呼朋引伴, 我今天又有一篇被中時推薦了: 在嚴選好文-->期貨.選擇權.敗戰將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