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奇萊南華山



2007年6月24日凌晨5時, 在經過將近2小時的摸黑奮鬥, 無數的兩吸兩呼, 我終於站上了標高3,357公尺的奇萊南峰頂, 這是我這"後段班"的愛山者, 第二次站在百岳山頭上.

手中才接過領隊所分發的85度C即溶咖啡, 太陽就從奇萊北峰與主峰中的山坳中緩緩升起. 週遭的歡愉瞬間穿透冷冽的空氣, 我拿著還冰冷的傻瓜相機, 抓住這難忘的一煞那.

隨著陽光的增溫, 展望逐漸延申. 我們順著領隊的登山杖, 360度原地旋轉, 映入眼簾的, 是一幕一幕溫暖的大景, 包括台灣的五大山系, 悠閒地浮貼在蔚藍的畫布上.

還有那羊腸小徑, 蜿蜒於廣闊的玉山劍竹林中. 我知道, 那就是我們來時的路, 也唯有通過它, 才能到達下一個目的地 - 南華山 (標高3,183公尺), 我的第三座百岳.

同行的資深山友說, 奇萊南華可能是大眾登山路線中, 第二好走的行程 (僅次於合歡主東峰).

我想, 與玉山比起來, 奇萊南華真的是"人性化"多了. 這是因為, 奇萊南華的路況, 大都是緩坡 (總里程有將近37公里). 這頂多是一場不記時的耐力賽, 不太需要辛苦地拉升心肺功率到極限去攻陡坡完成. 還有, 除了少數坍方的路段, 奇萊南華沒有太多走在懸堐邊的心理壓力.

對於登山入門者, 這應是一條可以考慮的行程, 我認為.

領隊泥鰍大哥說, 我們的運氣不錯. 奇萊南峰因為有360度的展望, 也因此氣流較不穩定. 我們能沒有任何阻礙, 一次遙望台灣所有的五大山系, 真的要感恩.

是的, 每次爬高山回來, 我總會覺得好感恩. 如果天氣好, 我感恩我的辛苦付出, 換得了欣賞大景的機會. 如果天氣不好, 我感恩我有健康的身體, 能撐得過挑戰, 最後平安回家.

尤其是, 當我走在濕冷幽暗的山路裡, 我總有好深的體會. 我發現, 我要的不多. 我要的, 不過就是太陽從東方升起, 能給我方向, 也能趕走我身上的潮濕與冰冷.

爬山, 其實是一種禪修. 是去體會, 只要太陽從東方升起, 就有希望.

我會繼續爬下去.

下圖. 從奇萊南峰望南華峰.



下圖. 從南華峰回望奇萊南峰.



下圖: 屯原到奇萊南峰, 總爬坡近1,300公尺ㄛ



3 則留言:

王嘉年 提到...

哇! 真是太美麗了. 只要太陽從東方升起, 就有希望, 說的好!

匿名 提到...

我也是耶
每次去爬山,看到同行的朋友有身體不適的狀況,我都在心底暗自感謝我爸媽,讓我有個健康勇壯的身體^O^

中年台客 提到...

Hi Peggy,

是ㄚ! 年紀愈大, 愈覺得身體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能運動流汗, 真是人生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