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

教女兒騎車



大多數的兒時回憶, 如果不是照片的提醒, 也許早就不知丟到哪去了.

然而, 有些事情, 無須任何提示, 你就是忘不了. 像杯老酒, 隨著年歲增長, 愈陳愈香.

學騎單車, 對我而言, 就是這樣的回憶.

還是記得很清楚, 在我老家前面的巷子裡, 我父親用手扶著我的單車座椅, 一步一趨地跟在我後面.

藉由我父親大胳臂上的二頭肌, 我有些心懷恐懼, 又帶有些情緒亢奮地, 體驗這從未經歷的速度感.

不知這樣練習了多久, 也忘了數到底摔了幾次, 我彷彿可以愈騎愈快. 到最後, 當我警覺性地叫著我父親, 才發現, 他早已放了雙手, 沒有再跟著我了.

還來不及高興我會騎車了, 恐懼已瞬間征服了我, 我馬上摔下車來.

但從此, 我好像沒再摔過單車. 一直到最近, 因為學穿卡鞋, 才又在越傭面前, 狼狽地摔下車.

2007年端午節的下午, 我拆下了我女兒心愛的Hello Kitty自行車的兩隻輔助輪, 帶著她去家附近的公園學騎單車.

這份屬於爸爸的責任與榮耀, 我在今天, 終於體驗到了.

為了保險起見, 我要求她穿上學直排輪的塑膠護具, 花了將近十分鐘, 調整她的坐姿, 才照了這張看來英姿渙發的相片.

我用家傳的老方法. 彎著腰, 扶著我女兒單車的坐椅與把手, 在溜冰場裡, 隨著她東搖西擺地跑了三圈.

我的媽呀! 還真是累, 我斗大的汗水, 一滴又一滴地滑落到我女兒的小臂, 但她仍是一點訣竅都沒抓到. 

到最後, 我受不了了, 把其中一隻輔輪給裝上去, 並懇求我女兒再騎個十圈, 體會一下, 盡量不要用到輔輪騎車的感受, 我以後再教她騎二輪單車.

心裡覺得慚愧, 我好像沒有我父親一半的耐心與體力.

下次再來教我女兒. 真希望她們能盡快學會, 我們一家子, 就可以一同出遊了.

1 則留言:

王嘉年 提到...

Congratulations .. 金得意的告訴我她只用3個輪子了, che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