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玉山歸來 - 第一個百岳



很幸運地, 我這個長年患有"工作狹心症"的城市鄉巴佬, 在辭去工作的第一個月內, 如願地完成了玉山攻頂夢.

雖然很為自己高興. 但還是要大聲呼籲, 所有還沒嘗試過的朋友, 千萬不要"完全"相信商業團體的宣傳 - 連70歲的爺爺和他5歲的曾孫都爬的上去.

爬玉山, 真的沒有那麼簡單. 不僅體能的訓練要足夠, 裝備的準備也要充分才好.

以我來說, 雖然我已有刻意加強體能, 甚至花了數萬元, 添購全套登山裝備. 但現在回想起來, 仍然心有餘悸.

比如, 在長時間負重之下, 我的雙腿最後有些發軟, 但還是要穿過一些狹隘的山路, 且就在深不見底的斷堐邊. 我相信, 只要一個恍神, 腳一踩空, 可能就要摔入社會版的頭條新聞.

同時, 我們攻頂的清晨, 正好是今年第一波的梅雨鋒面從台灣海峽登陸. 濃地化不開的霧, 完全遮蔽破曉中殘弱的日光, 寒風從四面八方放肆撲襲, 好像可以吹得動我們腳下的亂石. 我們瞇著眼睛, 用拔河比賽的力氣, 奮力拉著繩索, 才完成攻頂.

登玉山, 是自我挑戰, 不是自我虐待. 沒有適當的裝備, 還是可以攻頂, 只是對自己太苛刻, 同時也對玉山不尊敬!

如果說, 衝上排雲山莊, 是靠著80%的體能與20%的決心. 那最後的攻頂, 可能是靠著20%的體能與80%的決心. 不要讓裝備問題, 成了最後的絆腳石.

說來好笑, 在回家的路上, 我心裡還滴咕著, 真是累, 還好這次有攻頂, 因為我這輩子, 再也不要去爬玉山或任何其他高山了.

但是, 才回到家, 洗玩熱水澡後, 看著電腦中, 我與玉山三角點的合照. 忽然, 又覺得好有成就感.

現在, 雖然我的腳踝和膝蓋都還在痛, 心裡卻也同時開始盤算著, 什麼時候要再去爬下一個百岳. 甚至, 我也開始幻想, 是不是該許下宏願, 在這輩子完成攀登百岳的夢想. XD.

沒有照太多相片. 實在因為天候不佳, 還有, 我的雙手都緊握著登山杖, 擔心自己不小心滑落山谷. 小命還是比遊記重要吧.

4 則留言:

Bruce 提到...

Hi!

我看到你在我的Blog上的留言,連過來看看你的Blog,看你寫的文章都蠻有趣的,很且有深度。

其實我也是幾乎沒有爬山的經驗,大概都是騎單車的經驗,這次爬玉山是期望可以跟一群朋友有一個值得留念的回憶,之前一起靠著單車去過很多地方,我住在六張犁這一台,如果有機會,以後可以一起騎車吧!

另外,可以將你的Blog放在我的Blog連結裡面嗎?

中年台客 提到...

當然可以ㄚ.

騎車時下坡很舒服. 爬山時下坡很痛苦. 強烈建議你帶兩支登山杖去, 保護膝蓋很有幫助的.

天氣好是最重要的. 有拜有保佑喔!

匿名 提到...

謝謝你來看我的BLOG
我下一座百岳目標也是玉山喔
當然要先抽中籤才行

另外走完北市親山步道 也是我的目標之一
^O^

匿名 提到...

Hi~
我的玉山紀錄完成囉~
有空去看看吧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