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圍棋; 輸贏



出生於一個家教嚴格的小康家庭. 印象中, 從非常小開始, 父親就抓著我的小手, 握毛筆寫書法. 並且, 每個禮拜, 都要背誦指定的古詩古詞.

當時, 真的不了解, 為何鄰居小朋友, 興高采烈地在玩彈珠, 賭紙牌, 我卻必須窩在家裡, 做別人不用作的功課.

我不成才, 這些才藝, 還沒出社會, 就大都還給了我的父親. 至今, 仍寫了一手臭字和詞藻乾澀的文章.

但其中, 圍棋是少數中的少數, 父親領進門後, 到目前為止, 還有濃厚興趣的"雜藝".

也大概是唯一, 我覺得還有這一丁點的程度, 可以直接指導我女兒的"家學".

在不上班的日子, 每晚給我女兒下指導棋, 就成為我重要的家庭作業之一.

然而, 教棋我會, 如何交我女兒面對輸贏問題, 才是門大學問. 因為, 我這中年台客, 都快到不惑之年了, 還是不知道該如何面對, 人生中好多好多的輸贏問題.

怎們說呢?

我的兩個女兒, 大概從懂事以來, 凡是在家裡舉行的任何大大小小競賽, 比如吃飯看誰快, 跑步看誰快, 都贏過她們這一無是處的老爸.

唯有在棋盤上, 我這做老師的, 總不能一點尊嚴都沒有. 我會讓我女兒輸. 但當我發現她們輸到快要失去興趣的時候, 我就會讓他們大贏一場, 好讓她們繼續加油, 努力學習.

麻煩的是, 當她們姊妹倆對下的時候. 姐姐輸了會嚎啕大哭, 妹妹輸了會掀翻桌子.

你如何引導改變這些自然的本能反應呢?

不能這樣ㄚ! 有人輸就有人贏, 有了白天就有夜晚, 輸贏乃天經地義的事情, 有什麼好難過的呢?

當這些老生常談, 從我這帶有成年人的是故的口中鑽出. 其實, 我的內心好矛盾.

我要那麼早, 教我女兒看破輸贏嗎? 輸了不用難過, 你會發憤想贏嗎? 沒有輸到心肝掉滿地, 你贏了會真的開心嗎?

想到Tiger Woods. 我喜歡看他打球的原因, 不是看他球技如何地出神入化. 而是看他在比賽中, 那雙專注的眼神, 和走上果嶺的殺氣. 那個肢體語言, 彷彿是向全世界宣示, 我必勝的信心和決心.

態度決定高度. 已經不是技術層次的問題, 是那份要贏和想贏的氣勢, 才是冠軍和亞軍的差異了吧!

我如何教我女兒? 要有想贏的氣勢, 又要有服輸的器度呢?

而我, 到底想要贏什麼呢? Money? Fame? Or significance?

我好迷惑.

3 則留言:

William 提到...

透過你在我的blog的留言連結,看到這裡的文章。發現原來中年廢業的人,都有好相似的心境與疑惑。

到底想要贏什麼呢?或者說,到底想要什麼?我從荒遠的西藏旅行回來,自己心裡還是沒有一個很踏實的答案。

輸贏輸贏,真的能這樣看破嗎?

不知道你喝不喝酒?讀完這篇文章,遙敬你一杯。

中年台客 提到...

Hi William,

我可以淺酌,也可以牛飲,你遙敬來的酒,我先乾了.

Mark Inglis在座談會中提到,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聖母峰,並祝福所有人都能攀越巔峰.

你才從那兒回來,相信你應能很快地找到她.

祝福你!

angeleggroll 提到...

Hi,

是從你的哥哥的網誌連過來的,至於如何走到你哥哥那兒,我也忘了。我很訝異兩兄弟的文章寫得雖然內容不同,但都已經有一種看破輸贏的味道。

於是我想,也許你們的父親教過你們這樣的道理。如果沒有,那一定是在你們的生活經歷中,有過什麼決定性的啟示。

倘若是後者,那麼,你就無須擔心該如何教導你的女兒了,因為在往後的年歲中,自然會有人有事有物來告訴她們。



咳,留言的時候,看到以上的對談,感覺自己好像走錯地方,畢竟中年廢業這四個字,離我還很遙遠。

儘管我九成是個廢夜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