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4日 星期五

台北新森活




















這是台北市政府出版的親山步道"聖經", 裡面有它20條步道的詳細地圖和周遭景點的介紹. 我準備走完它, 並且帶著我的女兒, 逐步親近了解它.

說來慚愧. 自小在台北出生, 受教育, 工作, 成家, 算算已有將近40年的時間. 然而, 對於這塊土地, 就好像我對"過門鄰居"般的陌生. 除了向我女兒介紹世界最高的101大樓和眾多好吃的餐廳外, 我這狗嘴裡, 還真的吐不出多少象牙來.

比如, 四大水系如何交匯入海, 五大山系如何綿亙三方, 這些基本的地理常識, 從未很有系統地, 存入我日漸萎縮的大腦記憶體中。

歸根究底, 這大概可以追朔至我自小的養成教育, 太過以"實用主義"掛帥的結果. 簡單來說, 上課, 只會對有考試的科目特別專心. 技能, 如果不能多幫我賺一點錢的便不重要.

隨著社會經驗的增加, 我逐漸相信, 這樣的教育系統, 只能培養出"不滿足"的打工仔. 這些機器人, 因為沒有vision, leadership, 和creativity. 只能幫國外老闆做代工, 沒有其他謀生之道. 而且, 這些人可能可以快樂, 但絕對不滿足, 因為他們可能還沒想一想, 自己為何來這世界走ㄧ回.

我不希望我女兒這樣長大.

熟悉環境, 適應環境, 應是動物與生俱來的本能. 人不可以戕害自己的本能.

地理常識, 是自己流汗走出來的, 不是在有冷氣的教室裏學的. 加油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