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Mark Inglis - summit is only halfway through























玉山歸來後, 我跑去參加Mark Inglis座談會 (May 19th@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他是史上第一位雙腿截肢的登山家, 成功地於去年(2006)攻上聖母峰. Discovery 的新節目 (聖母峰: 攀越極限), 將有他的故事.

雖然如此, 我還是想去現場感受一下, 他是個什麼樣的人, 如何能成就如此傳奇性的事蹟. 現場擠滿了人, 我找到一個中後段的位子坐下.

當Mark出場時, 我只能看得到他的上半身. 他移動的速度相當快, 快到我無法相信他是一位雙腿截肢者, 還必須抬起脖子, 看他的腳是否裝有義肢, 才確認他是主講人, 而不是工作人員.

感覺起來, 他是一位對生命充滿熱情的樂觀主義者. 就像他說, to think positively costs nothing.

這樣的人格特質, 在我的生活經驗, 比較容易在老外的世界裡看到. 台灣人的世界裡, 比較常看到的是認命與對現實的妥協. 大概是儒釋道的影響吧.

整場演講, 最讓我記憶深刻的ㄧ句話是 - Summit is only halfway through. You still have to make it to the base camp.

簡單來說, 登上聖母峰頂點只算是走完了一半, 因為你還必須回到你的基地營, 你的家, 才算成功.

其實, 人生不是這樣嗎? 就算你達到事業的巔峰, 你可能只做好一半的工作. 更重要的是, 你是否還有多餘的力氣, 能夠把這些成果帶回家, 與支持你的人分享.

想想, 那些衝上聖母峰頂點, 卻沒力氣回到基地營而死亡的登山客, 是多麼的自私與愚蠢ㄚ, 不是嗎?

在現實生活裡, 工作之餘, 你還剩下多少力氣, 留給自己與家人呢?